加入了蛋麻邀請的無名寶寶2008線上讀書會,我也來分享一點心得吧!

台北市立圖書館推薦了寶寶的第一份書單,這一份書單是邀請嬰幼兒閱讀專家、語言發展教育專家及小兒科醫師共同推薦適合嬰幼兒閱讀的的優質圖書20本,共分為自我概念和生活自理能力、情緒與社會能力、語言能力及感官與認知能力四個面向,讓嬰幼兒父母能夠藉由這份書單開啟小寶寶的閱讀之門。

來分享幾本勳老爺看過的書:  

棕色的熊 、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作者:比爾馬丁/艾瑞卡爾;出版社:上誼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我看到一隻紅色的鳥在看我。」….隨著這樣一問一答的重複句型,一個充滿各種明亮色彩和可愛動物的故事,就這麼逐頁展開。孩子可以從親子共讀中模仿語法、分辨顏色,也認識動物的名稱。




小勳喜好程度:★★★★★ 
這本書是小勳每天必翻的書,鮮豔且單一的顏色、簡單的圖案,不僅吸引小朋友的目光,也讓他們從中認識顏色、動物,小勳最愛裡面綠色的青蛙、老師(不知道是不是把戴眼鏡的老師當成爸爸?翻到這一頁他都會給老師啵一下~)以及一群小朋友,書本的最後還把所有的動物再呈現一次幫助小朋友複習。ps.我們全家大大小小都會唸「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我看到一隻紅色的鳥在看我。」

親愛的動物園  作者:羅德坎貝爾;出版社:上誼

這是一本提供預測功能的動物翻翻書,描述孩子向動物園索取一隻寵物的趣味故事,透過重複的情節、文字的暗示,引導孩子猜測隱藏於翻頁下的動物,藉以建構動物的認知,也滿足孩子的驚喜與成就感。硬頁的版型,讓孩子可以一再的翻閱賞玩。
 

小勳喜好程度:★★★★★ 
這本也是小勳每天必看的書,翻翻書的設計會讓好奇的小勳想去打開看看裡面是什麼動物這麼重?什麼動物這麼高?什麼動物這麼兇?不過翻翻書的缺點就是小朋友有時候力道控制不好,會把書撕破 

好餓的毛毛蟲  作者:艾瑞卡爾;出版社:上誼

這本讓人愛不釋手的經典作品,應該是每個孩子必讀的故事。描述著毛毛蟲努力覓食,蛻變為蝴蝶的成長歷程。情節文字的重複性,引導孩子參與填詞、換字、複述或改編故事,在反覆閱讀中,自然學習時間、數量、營養和成長的認知概念。 
小勳喜好程度:★★★★ 
小勳最愛翻星期一的一顆蘋果、星期二的兩顆梨子…星期五的五顆橘子以及最後變成漂亮的蝴蝶 

小金魚逃走了  作者:五味太郎;出版社:上誼 

小金魚逃走了,牠逃出魚缸,躲在窗簾上、花叢間、糖果罐、水果盤、玩具堆裡,最後游進大魚池,終於不再逃走了。充滿巧思的設計,引領孩子細心觀察環境,學習辨識圖形和色彩,故事的深層意涵則傳遞著


小勳喜好程度:★★★ 
一開始小勳不太懂這本書,只會看看每頁的圖畫,不過現在長大一點了,慢慢知道要在不同的頁面裡找逃出魚缸的小金魚跑到哪。ps.這本書不是硬紙書,如果小朋友還太小可能容易撕破(本書的最後一頁有一群小金魚,其中有一隻是逃走的小金魚,第一次看到時我還很認真找到底是哪一隻,後來才發現原來...)

好玩的東西 
作者:DK;出版社:上誼

感官操作玩具書,巧思設計不同的觸覺刺激,可帶引孩子摸摸小熊和貓咪的絨毛、柔軟的窗簾布、粗粗的毛巾和光滑的鏡面。透過遊戲操作,實際體驗不同的觸感,可增進孩子感官知覺的辨識度和敏銳度,並建構物體恆存的認知概念。
 

小勳喜好程度:★★
小勳小時候還蠻喜歡這本書的,不知道是不是長大了覺得內容太簡單,最近比較少去翻,不過透過玩具書小勳會去翻窗簾布後面有小花、毛巾布後面有蝴蝶,另外,最後一頁有一面鏡子,愛漂亮的小勳每翻到這一頁從鏡子看到他自己也會忍不住親一下... 

先分享這幾本書單中推薦的書(如果大家有興趣想看哪幾本的內頁我再拍給大家看)。買了這麼多童書且觀察了小勳的反應後,勳媽最推薦艾瑞卡爾的繪本,艾瑞卡爾藉由有趣的故事、會說話的圖片以及淺顯易懂的文字,吸引小朋友閱讀的興趣(其實不只小朋友,勳媽我也很喜歡)

有很多媽咪問我怎麼訓練讓小勳愛看書的?其實我也不知道ㄟ,倒是很多專家建議從小就讓孩子多接觸書本,孩子自然而然會對閱讀產生興趣...小勳一個多月我就開始抱著他唸書給他聽,書本也擺在他活動的範圍內,讓他習慣去翻書,現在他除了愛看書外,還不會說話的他也會把書嘟過來ㄚㄚ的叫,意思是要我們唸書給他聽,撥點時間和寶寶享受親子共讀的時光,會發現有不一樣的收穫喔! 

至於小勳會把書撕破、會咬書嗎?當然也會,不過我不會責怪他,書撕破了黏一黏就好、咬書只要不把紙吞下去就好...不想讓他對書產生厭惡感,當然適時的鼓勵是更重要的!「好棒喔~」、「哇!怎麼這麼厲害」是我最常對小勳說的話,適時的讚美鼓勵希望讓他更有自信。

建議寶寶還小的媽咪可以買布書或硬紙書,如果是翻翻書在摺頁的地方可以先用膠帶加強。另外,內容盡可能簡單,我發現太複雜的內容並不吸引寶寶,反而是淺顯易懂、鮮豔的繪本是小勳的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son1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