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天前左手臂出現幾顆小疹子,一開始以為被蚊蟲叮咬所以沒特別在意,直到這一兩天,沿著左手神經節陸續冒出更多疹子,而且整隻手神經很痛,雖然我是新疆護士,不過我大概猜到可能得了帶狀皰疹

今天產檢時問了婦產科醫師,因為一般帶狀皰疹最常好發在身上,像我沿著手臂神經節長的現象比較少,所以一開始醫生還吐我嘲說"這不太可能是帶狀皰疹啦,可能是被昆蟲咬或碰到髒東西",不過畢竟皮膚科不是他的專業他也沒把握,所以推薦我去看另一位皮膚科醫師,不過他推薦的醫師要到下星期一才有門診,再加上我的手真的很痛,所以下午就自己找了其他皮膚科醫師看診

果真,還是我這個新疆護士厲害,皮膚科醫師一看就跟我說是帶狀皰疹,不過因為我懷孕不能口服抗病毒藥物,也最好不要亂吃維他命等增加抵抗力,所以他只開了一條抗病毒和一條抗生素藥膏要我每天擦兩次藥,他說也只能先這樣治療,如果沒有擴散到手臂以外的神經節就沒關係了...我和老公當然最關心的就是會不會影響到寶寶?醫生說帶狀皰疹是病毒再發的現象(第一次感染就叫做長水痘),再加上它侷限在神經節上,只要不擴散基本上對胎兒不會造成影響,當下我們就比較放心,後來在治療室換藥時,一位比較年輕的醫師(可能是intern吧)看到我懷孕好心的提醒我要趕快再找婦產科醫師看,他說畢竟是病毒,怕對寶寶有影響,害我又開始擔心起來

本來想等下星期一、二看婦產科醫師有沒有門診要提前回診確認寶寶的狀況,後來越想越緊張,又怕拖越多天越不好,再加上今天下午闕醫師還有門診所以直接和老公殺去醫院找醫師詢問(順便吐嘲回去),還好婦產科醫師也說沒關係,寶寶沒有我們想像中的脆弱,而且孕婦本來抵抗力就比較弱,這種現象還算常發生,這才讓我安心一點...

=================================================================================

帶狀皰疹顧名思義,是一種成帶狀分布,會起小水泡的疹子。臺灣人管它叫“皮蛇”,主要是它的疹子成長條形分佈,如蛇一般,事實上可是蛇一點關係都沒有哩!

為甚麼會得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的成因,其實就是水痘病毒的復發。我們小時候因為水痘病毒的疫苗還沒發明,幾乎每個人都發過水痘;當初發水痘,全身到處都可以長。水痘經過兩三個禮拜雖然好了,病毒卻沒有完全消失。這些聰明的病毒會選擇我們體內某一個感覺神經節冬眠起來;等到有一天,趁我們抵抗力較差時,來個“龍虎大復活”;復發的病毒便沿著當初窩藏處神經節所支配的神經傾巢而出,不但使這條神經發炎受傷,也讓這條神經所支配的皮膚紅腫起水皰。因為我們體內神經有一定的走向,神經所支配的皮膚也有一定的長條形分佈;﹝比方說在身體是沿著一側繞半圈,在下肢是從大腿往下延伸到小腿﹞這就是為什麼帶狀皰疹會長成長長一條像蛇的原因了!

帶狀皰疹容易發生在那些部位?
任何地方都可以長帶狀皰疹;但它最容易出現在身上和臀部。但是它也可以長在臉上,手臂及腿上。
長在眼睛附近的帶狀皰疹要特別小心。因為它若侵犯到眼睛,有可能會產生永遠的傷害。根據研究,若鼻尖出現帶狀皰疹的水泡,有很大的機會接下會侵害到眼睛。因此,若出現這些狀況,您應該儘訴的再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

帶狀皰疹有什麼症狀?
典型的帶狀皰疹,會如同下列的情況發展:
在皮疹發生之前,會有四到五天的疼痛或壓痛的症狀
這是因為病毒沿著神經復發,使的該神經發炎的緣故。這種痛常從深部發生,可大可小;有人不以為意,卻也有人痛不欲生;端視神經發炎的程度而定。
若從腰部發生,很可能會誤以為腎結石;若從頭部發生,很可能誤以為是偏頭痛。
水泡會在21-24小時內大量出現;爾後的1-7天內再慢慢在該神經分怖區域內長出新水泡來 通常長水泡的地方會先出現紅紅鼓鼓的疹子,再從疹子上長出水皰來。 
水泡有可能化膿形成膿泡 
水泡乾掉或破掉,之後結痂 
痂皮掉落 
若整個過程處理得當,一般不會留下明顯的疤痕。但若處理不當或發得太嚴重,有可能會留疤。 

神經痛 
皮膚癒合以後,神經痛還有可能持續。有些老人家甚至可以持續痛個幾年。倘若在疹子發生的早期就服用特效藥,對縮短這種皰疹後神經痛會有幫助。

有辦法預防帶狀皰疹嗎?
一旦得到水痘,病毒躲入神經節,則無法清除病毒。日後因為無法預測它復發的時間,所以也無從預防起。
所謂往者已矣,對於還沒得過水痘的小朋友,積極的給予疫苗注射,來預防水痘,噹然也免除了來日得帶狀皰疹的機會。

帶狀皰疹該如何治療?
帶狀皰疹只要接受適當的治療,通常會在2到5週內痊癒,除非患者是免疫力很差的病人﹝如愛滋病患﹞。治療可以概分為兩個階段:
發疹子的期間
抗病毒的藥物 :
抗病毒的藥物,越早服用越有效。若能早期服用,有時候甚至可以使新的水泡完全不再長出來。
如果稍晚才開始服用﹝疹子出現三天後﹞,效果會差一點,但仍有機會減輕疼痛。早期服用這種特效藥,也可以縮短將來皰疹後神經痛的時間。
止痛藥 :
不同強度的止痛藥可以舒緩神經發炎所帶來的疼痛。 
類固醇 :
對於發的特別重,或侵犯到眼睛的病患,可以和抗病毒的藥物搭配使用。 
皰疹後神經痛
口服抗憂鬱劑 
除了規則的服用止痛藥之外,於每晚服用一種特別的抗憂鬱劑具有不錯的效果。 
塗抹辣椒膏 
有一些病人每天塗抹三、四次的辣椒膏﹝含capsaicin﹞,頗為有效 
發疹子的期間,還必須在水泡破掉後適當的以塗抹抗生素換藥,來避免二度的細菌感染。切莫亂敷草藥,引來細菌感染,而造成不可收拾的傷口和難以磨滅的疤痕!切記!切記!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衍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son1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