勳老爺的長牙速度一直很快,本來想等一歲回診打預防針時再一起塗氟,後來發現住家附近有鼎鼎有名的"小哈佛兒童牙醫",打電話去問只要有牙齒就可以塗氟了,所以馬上預約帶小勳去塗氟...兒童牙醫跟一般牙醫有什麼不同呢?一進去的第一個印象是這根本就是個小型的兒童遊樂間,裡面玩具、書籍一堆,當然我們家的勳老爺還是只對書本有興趣...再來就是護士姊姊怎麼這麼多ㄚ?(少說有5-6個以上)後來才知道他們最大的任務就是幫忙抓小孩...

塗氟基本上有兩種方式,建議媽媽到牙醫診所預約時要問清楚他們是使用哪種方式...一種是要口含五分鐘以上,之後要小朋友一直吐口水不能吞下,這種方式比較不舒服而且不適合還無法溝通的火星寶寶使用;另一種方式很簡單,塗氟前只要先將牙齒清潔乾淨,之後用棉花棒沾著像麥芽糖的氟塗在牙齒表面,之後半個小時內不吃東西即可,這種方式寶寶完全不會不舒服

雖然我們家勳老爺是使用第二種方式,而且整個過程不超過兩分鐘,但是就不知道他在哭什麼?不過塗完一看到書又馬上安靜,可見一點都不會不舒服嘛!(有開喇叭的記得把聲音關小喔,因為勳老爺真的是"大"哭)

牙醫檢查完小勳的牙齒後,說小勳的牙齒有輕微脫鈣(我還問脫鈣跟小勳愛亂啃東西有關嗎?答案是無關),建議我們要加強牙齒清潔,同時早晚使用含氟牙膏,我想很多媽咪會跟我一樣擔心寶寶還不會吐口水怎麼使用牙膏?牙醫說牙膏用量只要一點點(有時甚至不會產生泡泡),一刷完牙馬上用紗布巾沾水把牙齒擦過,這樣牙膏的含量就會變少了,即使吞下去也無妨...另外,我也問牙醫需不需要吃氟錠,醫師說這麼小的寶寶不建議吃氟錠,因為氟很容易跟其他食物作用導致沒效果,所以如果要吃氟錠一定要確保使用前後一小時都不能吃東西(開水除外),否則就無效只是浪費錢,因此醫生要我每天早晚用含氟牙膏幫小勳清潔牙齒即可改善,同時三個月回牙醫追蹤檢查,半年塗一次氟...
對了,目前健保局給付國內五歲以下兒童牙齒一年可免費塗二次氟以預防齲齒。根據牙醫師專業的論述,剛發出的牙齒最容易罹患蛀牙,因此,在十三歲以前,牙齒發育的年齡期間,塗氟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並可抑制細菌生長和新陳代謝,達到預防蛀牙目的,就像為牙齒穿上防彈衣,可以減少蛀牙機會,當然,還必須配合正確的刷牙及保持口腔衛生的良好習慣。
另外,蕭醫師人很好,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寫mail問他,他很快就會回覆您的問題...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son1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